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召开智库建设暨2022重大调研选题专家咨询会

本文发布于:
2022-03-16
来源:
咨询部
阅读16215
推荐12
评论0

为进一步推进林业智库建设工作,打造中国林业智库品牌,2022年3月14日,中国林学会在北京召开了智库建设暨2022重大调研选题专家咨询会。国家林草局原副局长彭有冬,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咨询和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蒋剑春,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研究员,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副院长陈绍志研究员,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以及国家林草局相关司局和中国科协相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国家林草局原副局长彭有冬出席会议

国家林草局原副局长彭有冬提出,学会应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主动服务局党组中心工作,对接中国科协决策咨询工作,要学习相关行业知名智库的运行机制,积极跨界合作,提升中国林业智库的知名度。要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科学发声,为林草事业发展赢得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咨询和继续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蒋剑春院士出席会议

蒋剑春院士高度评价了中国林业智库的建设成绩,提出学会的决策咨询工作要与中国工程院的战略咨询项目相结合,聚焦乡村振兴、林草人才、林产加工业碳中和、战略新兴产业等重大热点问题,为新时代的生态建设、双碳战略目标、林草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主持专家咨询会

陈幸良秘书长对各位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中国林学会及智库建设工作的关心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中国林业智库的建设情况。他强调,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是学会的重要职能,中国林业智库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探索,形成了开展重大问题调研、刊发《林业专家建议》、发布智库报告、举办现代林草业发展高层论坛、发布林草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等工作平台和成果形式,专家建议、智库报告等智库成果得到了党和政府及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为服务科学决策和林业科技创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研究员出席会议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沈瑾兰介绍中国林业智库建设情况和年度重大调研选题

沈瑾兰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林业智库建设情况和年度重大调研选题。她从重大问题调研、刊发专家建议、举办现代林草业发展高层论坛和服务地方林草产业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十三五期间中国林业智库的建设成果,以及十四五时期中国林业智库的建设思路和学会2022年度重大调研的选题方向。

专家咨询会现场

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林业智库建设、年度重大调研选题等主题进行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学会要发挥联系专家广泛的优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林草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咨询、论坛等活动,加大决策咨询信息报送频次,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提升智库成果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能力。年度重大调研工作要主动服务国家林草局“5+3+n”的调研工作体系,进一步聚焦调研主题,增强调研工作的连续性,充分利用国家林草局与中国科协战略合作的机遇,围绕双碳战略、生态振兴、科学绿化、国家公园、森林粮食等领域谋划重大调研活动,为林草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会议由陈幸良秘书长主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