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奋力拓展林药产业的发展空间——来自中国林学会林药与医药健康发展学术研讨会的报告

本文发布于:
2016-05-29
来源:
阅读8584
推荐0
评论0

5月13日,在中国林科院的学术报告厅里,林药与医药健康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这里举行。有关的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围绕林药产业培育、中医药及林药发展前景分析、林药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术报告内容不仅有专家学者在中医药与林药领域的科研最新成果,还有他们对中医药与林药经济发展趋势的精辟分析。

研讨会由中国林学会、中国药学会联合主办,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承办。

中国林学会为何要与中国药学会联合举办林药与医药健康发展的学术研讨会?如何看待林药与医药之间的关系?中国林学会在林药产业发展中有些什么样的作为?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陈幸良说,随着“大健康”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庞大的中药材市场需求量与中药材资源的匮乏,林药产业应运而生并快速崛起,成为充满活力的新兴产业。林药经济把中药材种植和林业资源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大幅拓宽中药材产业的发展空间,又可以带动农民致富,还可以有效巩固生态林业发展成果,这是一个大有希望的事业。

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学会的职责所在。国家林业局将林药发展作为林下经济发展的优先产业,从资金上重点扶持,说明发展林药产业对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促进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具有重要作用。林药产业作为一种新的林业经营模式,需要从理论与实践上去不断完善。努力为林药经济学术研究搭建平台,积极占领林药经济发展的制高点,这是中国林学会服务林业中心工作的最好体现。

与中国药学会联合举办是这次研讨会的一个显著特色。中国林学会走出林业系统,与药学会联合主办研讨会,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

陈幸良告诉记者,学科融合既是学科发展的趋势,也是产生创新性成果的重要途径。林药经济是林业发展和中药材生产相结合的产物,是林下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林药产业牵涉医药、食品等多个行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受多学科指导,林药产业应该是一个兼容的大产业。因此,发展林药产业应当有创新的思路与开放的态度。与中国药学会合办研讨会,能打破学科边界,更好地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和资源共享。

陈幸良进一步解释,这也是中国林学会落实中央最近提出的科协系统要深化改革,鼓励学科相近、联系密切的学会成立学会联合体,推动面向大学科领域或全产业链的学会集群发展,促进成员之间的信息交流与资源共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形成工作合力思路的具体实践。

事实上,两个学会合办学术研讨会,受益的远不止林业系统的专业人士。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王爱国在会上表示,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让医药界的学者扩大了视野,开拓了思路。他说,中药材和中药饮片需求快速扩容,野生药材资源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我们的眼光要更多地投入到林药产业上来。

推动林下经济及林药产业的发展在中国林学会已不是一种概念,他们把这项工作当作了一种事业在扎实有序地推进着。

2014年12月,中国林学会成立林下经济分会成立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第一届委员。中国林学会已在广西北海、浙江义乌、东北林业大学等地数次召开林下经济及林药发展的学术研讨会。

到2015年,全国铁皮石斛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但人工大棚种植出现了很多问题,如果不及时正确引导,将对铁皮石斛产业发展造成重大损失。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林学会于2015年11月在浙江农林大学召开中国铁皮石斛产业发展论坛,对铁皮石斛的历史、现状及未来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为了寻求林下经济特别是林药种植的最佳经营模式,近年来,陈幸良在湖北、云南、福建、贵州、江西等省的山区开展了大量的野外考察工作,并在湖北的长阳县开展了多种林药的仿野生培育试验,还帮长阳县制定了全县林药发展规划。

下一步,中国林学会对推进林药产业的发展有些什么设想与计划?陈幸良介绍,要不断开展林药产业的学术研讨活动,逐步建立起林药产业的理论体系与技术标准;要开展林药的绿色产品、有机产品、产品产业链认证;要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仿野生天然抚育等试验,人工促进野生林药自然生长,努力恢复野生林药的自然群落,这项工作要做出样板进行示范推广。

专家学者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其学术见解与成就让人眼界大开,非常受益。

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智民认为,随着大健康理念的不断普及,人们更加追求食品营养化,药食两用食品已成为健康产业的核心部分,发展药食两用食品将成为我国食品工业发展的主要趋势,重视药食两用中药的研发已经刻不容缓。

中国林学会秘书长陈幸良说,林药种植是在生态系统经营理念下的一种林下经济发展模式。为了推动这一产业的良性发展,要尽快建立林药经济理论,甚至可以形成新的学科。发展林药种植业要强调从保护生态系统的角度去经营,确保森林生态服务的可持续。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刘洋以实例说明,紧跟国际药品研发方向,对林药来源的中药进行天然多成分药物系统性研究、评价与开发,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另一重要方向。林木的天然多成分药物研发进入到了新的阶段,其多成分、多靶点理念也被我国中医药学者广泛认同。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陈君提出,病虫害防治是中药材生产最薄弱的环节,是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的重点和难点,绿色防控技术是保证林药质量的一条有效途径。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宋经元介绍了他的本草基因组研究,他认为开展本草基因组的分子鉴定研究,可正确识别森林物种,保障林药栽培和开发的准确性,前景非常可观。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