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召开湿地保护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

本文发布于:
2016-06-14
来源:
阅读9699
推荐0
评论0

2016年6月6~8日,湿地保护与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黑龙江省抚远市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林学会主办,黑龙江省林学会、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黑龙江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承办。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黑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张凤仙、抚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布延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厅副巡视员李安、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所长崔丽娟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

会议合影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刘合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黑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张凤仙出席会议并致辞

抚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布延庆出席开幕式致欢迎辞

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主持会议

刘合胜副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以“湿地保护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紧扣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林业的中心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林学会一贯坚持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安全的新形势下,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意义重大。绿色发展是在传统发展基础上的一种模式创新,是建立在生态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的约束条件下,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绿色发展是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的全新发展理念,“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最主要的就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绿色发展迫切要求林业承担起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夯实生态根基的重大使命,加大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从根本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代表了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人类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规律谁也无法抗拒。

刘合胜副秘书长强调,湿地是地球重要的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其独特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使其具有巨大的生态功能。保护好珍贵的湿地,对于维护生态平衡、确保生态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党和政府对湿地保护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构建平衡适宜的城乡建设空间体系,适当增加生活空间、生态用地,保护和扩大绿地、水域、湿地等生态空间。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扩大森林、湿地面积,有序实现休养生息。该意见明确规定全国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的红线。国家林业局前不久正式发布了林业“十三五”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出全面保护湿地资源,并将“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作为“十三五”将要实施的九大林业重大工程之一。湿地保护与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张凤仙副厅长简要介绍了黑龙江省林业及湿地的概况。他指出,黑龙江省是林业大省,森林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北部的大兴安岭、东北部的小兴安岭以及东南部的张广才岭、老爷岭和完达山三大片林区。广袤的森林是东北亚陆地自然生态系统的主体之一,是东北大粮仓和大牧业基地的天然生态屏障,是四大水系(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绥芬河)主要发源地和涵养地,生态地位十分重要。同时,黑龙江省又是湿地资源大省,湿地种类全、分布广,生物多样性丰富。具有自然湿地面积556万公顷,占全国自然湿地1/8,占全省国土面积11.8%;国际重要湿地8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38处,72处湿地公园和9处湿地保护区。黑龙江省将253万公顷湿地纳入保护范围,形成了全国最大的湿地保护体系。建国以来,黑龙江省林业为支援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家林业局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林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布延庆副市长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抚远市湿地的概况。他指出,抚远市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生态环境优美,绿色覆盖面积在70%以上。境内的三江湿地保护区面积约20万公顷,是中国最大的湿地之一,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抚远市最重要的“生态名片”。抚远市委、市政府历来都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这一总体目标,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大会主席台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所长崔丽娟研究员、黑龙江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王仁春高级会计师、内蒙古师范大学毕俊怀教授、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所长倪红伟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苏芳莉教授分别作了《湿地保护与绿色发展》、《依法保护湿地 促进合理利用》、《内蒙古乌梁素海湿地鸟类多样性》、《三江平原湿地对全球变化响应与温室气体源/汇作用》、《辽河口湿地退化及生态修复》等5个特邀报告。南京林业大学韩建刚教授等9位专家、研究人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各自的科研成果。

中国林科院湿地研究所所长崔丽娟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黑龙江省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王仁春作特邀报告

内蒙古师范大学毕俊怀教授作特邀报告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所长倪红伟研究员作特邀报告

沈阳农业大学苏芳莉教授作特邀报告

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湿地科研、保护和管理的科研人员以及黑龙江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技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后,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及植被恢复情况。

湿地、森林与海洋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与人类的生存、繁衍、发展息息相关。它不仅为人类的生产、生活提供多种资源,而且其独特的物质循环与能量流动使其具有巨大的环境保护功能和生态效益,在抵御洪水、调节径流、蓄洪防旱、净化水源、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保护生物多样性、美化环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湿地保护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改善生态状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绿色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由于人们长期不合理地开发利用湿地资源,我国湿地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已经影响到湿地的可持续发展和利用,湿地保护与修复事业任务繁重。黑龙江省林业主管部门对湿地保护高度重视,在湿地保护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三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建立较早的湿地保护区,也是国际重要的湿地。本次会议选择在抚远市召开,汇聚国内从事湿地保护研究与管理的科技人员,充分发挥了学会组织的专家优势、科技优势,各位专家深入交流,相互启迪,分享经验,共同为促进我国湿地保护事业发展献计献策。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