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黑龙江省第35届“爱鸟周”活动在抚远市启动

本文发布于:
2016-05-16
来源:
黑龙江省林学会
阅读4756
推荐0
评论0

5月14日, 以“依法保护鸟类 建设美丽龙江”为主题的黑龙江省第35届“爱鸟周”活动在中国东极抚远启动,与此同时,东北林业大学、各市地等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爱鸟周”活动。与往届活动不同的是,本届“爱鸟周”活动邀请了俄罗斯阿穆尔流域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俄罗斯少年共同参与本次活动,中俄少年共筑生态保护篱。

启动仪式上,中俄学生代表发出爱鸟护鸟倡议书,“我将从我做起,不伤害鸟类,不掏鸟窝,不拾鸟蛋,不笼养野生鸟类,拒食野鸡等野生动物。”抚远三中学生计浩田说,她将号召同学们做“爱鸟护鸟”的使者。在宣传板上展出了鸟类知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内容,并发放环保宣传布兜、悬挂宣传条幅、展示鸟类标本。现场还举办了鸟类知识问答、悬挂鸟巢箱、绘画等活动。

鸟类是自然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黑龙江省有着优良的爱鸟护鸟传统,自1982年开始,连续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爱鸟周”的宣传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内容越来越丰富,范围越来越广,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在活动现场,展出的鸟类知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自然保护区建设等内容的宣传板吸引了大批市民和中小学生驻足观看。“依法保护鸟类 建设美丽龙江”的千人签名活动更是得到了众多市民和中小学生的热烈响应。

黑龙江省是全国重点林区之一,是东北亚候鸟迁徙通道的中心位置,也是鸟类重要的繁殖栖息地。我省繁衍栖息鸟类种类繁多,全省分布有鸟类361种,其中,迁徙的候鸟种类达300余种。黑龙江的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成为中国生态环境较好的省份之一,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位居中国前列。

当前,正值候鸟迁徙期,同时也是黑龙江省野生鸟类保护的关键期。“爱鸟周”活动是黑龙江省林业厅、黑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黑龙江省林学会集中向全社会宣传普及鸟类知识、宣传法律法规、开展鸟类保护的重要活动之一。同时,省林业厅也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督查,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及栖息地违法犯罪活动。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