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治理杨柳飞絮我们在行动

本文发布于:
2017-05-09
来源:
北京林学会
阅读4668
推荐0
评论0

四五月份,正值京城春暖花开、桃红柳绿、莺歌燕舞的春天。杨絮、柳絮随风飘荡,上演了一场“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的春天美景。然而漫天的杨柳飞絮,也给市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导致有些市民抱怨。治理飞絮不仅需要政府的重视,也需要公众的耐心、支持和理解,更需要大家共同树立科学的城市绿化理念。为了让市民更好的了解杨柳飞絮相关的科普知识和治理政策,我会在四月底招募了123名来自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北京农学院三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志愿者,于29、30两天在城区16大公园设立宣传点,向市民累计发放四万册科普宣传折页。

在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景山公园、香山公园、北京市植物园、北京动物园、玉渊潭公园、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人定湖公园、龙潭公园、地坛公园、玉蜓公园、朝阳公园和海淀公园等16个人流量密集的大型公园及周边社区,穿着莹绿色宣传马夹的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向公众分发着杨柳飞絮科普宣传折页。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向游人们讲解杨柳飞絮的科学知识,告诉市民要正确认识杨柳飞絮这一自然现象,治理飞絮不是简单的“一砍了之”,治理需要一个更新的过程。希望市民们都能自觉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做护绿、爱绿的志愿者,力所能及保护好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为首都园林绿化和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宣传活动是我市园林绿化科学普及系列活动之一,目的就是通过宣传,向市民普及杨柳飞絮相关知识,让市民能够科学地看待杨柳飞絮的自然现象。据悉,北京市建成区现有200万株杨柳树雌株,占园林绿化乔木总量3700万株的5.4%,这些杨柳树目前已进入成熟期,飞絮量较大。为了治理杨柳飞絮,今年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对五环内杨柳树进行了精确调查、定位和登记工作,并将在全市范围内采取更新树种、合理疏伐、高接换头、注射药物、修剪等方式综合治理杨柳树雌株40余万棵,力争到2020年,基本治理杨柳飞絮,实现有絮不成灾。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