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在贵阳召开换届大会

本文发布于:
2017-08-21
来源:
青年工作委员会
阅读151189
推荐6
评论0

2017年8月16日—18日,2017年中国林业青年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换届大会在贵阳市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以“林木生物学研究创新与现代林业发展”为主题,由中国林学会主办,中国林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工委”)、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贵州省林学会共同承办。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贵州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聂朝俊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贵州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聂朝俊,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罗扬,中国林科院林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青工委第一届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卢孟柱,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党委书记、青工委第一届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迟德富,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青工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曾祥谓,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副所长、青工委副主任委员汪阳东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来自国家林业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国际竹藤中心、北京林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以及各省(区)市(县)林学会、科研院校等单位科研、技术、管理等行业工作人员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曾祥谓主持。

青工委第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曾祥谓作工作报告

开幕式上,贵州省林业厅总工程师聂朝俊介绍了贵州林业改革发展的有关情况,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青工委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曾祥谓代表青工委第二届委员会做了工作报告。曾祥谓秘书长在报告中提到,青工委第二届委员会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林业青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繁荣学术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积极组织举办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为林业青年科技工作者打造学术交流平台。积极办好中国林业青年学术年会和中国林业青年科技论坛两个学术品牌活动,举办了2届青年学术年会和3次青年科技论坛。举办了人工林经营技术学术沙龙、中国林业青年科学家成长与创新研讨会、青年学术工作座谈会和林业青年科学家论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青年活动。二是发现举荐人才,为林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创造条件。三是积极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分设学科组,强化组织力量。目前下设森林培育、森林遗传育种、森林经理、森林保护、森林生态、林业经济管理、林产化工、木材科学与工程、竹子等九个学科组。同时,曾祥谓秘书长也指出了部分委员存在参与活动积极性不高、互动交流较少、组织存在感不强的问题,并提出了下步工作设想。

青工委副主任委员汪阳东介绍换届筹备情况

青工委副主任委员汪阳东介绍了青工委第三届委员会换届筹备情况和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候选人情况。他指出第三届委员会平均年龄年轻化,更多优秀青年专家加入了青工委这个大家庭。

会议现场

会议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青工委第三届委员会。在新一届青工委中,曾祥谓任主任委员,汪阳东任常务副主任委员,王军辉、林群、杨洪国、王小艺、刘军利、张怀清、王立平、张德强、孙龙、成铁龙、李贤军、郑炳松等12位青年专家任副主任委员,秘书长由王军辉兼任。

新当选的常务副主任委员汪阳东发表了任职感言,汪阳东首先感谢大家的信任与支持,对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思考,一是青工委的工作要依靠大家的努力,希望各位委员为青工委的发展贡献智慧;二是要求各位委员要勤奋工作,努力前行,在学术活动、科研项目、服务国家大局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三是青工委活动要多样化。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陈幸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青工委第二届委员会取得的成绩,并向新当选的青年工作委员会第三届委员会各位委员表示由衷的祝贺,同时对青工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陈幸良秘书长指出,林业青年工作者是林业科研战线最富活力、最富激情也最富潜力的重要力量,青年工作委员会是林业青年之家,在凝聚广大林业青年科技骨干,活跃学术氛围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青工委搭建了林业青年的交流平台,推动了林业青年的科技创新,促进了青年人才的成长。

陈幸良秘书长表示,新一届青工委委员具有三大特点。一是平均年龄更加年轻化,二是诸如林业“优青”、青年托举人才等特别优秀的林业青年加入了青工委,三是很多积极性高的林业青年加入了组织。陈幸良秘书长强调,新一届青工委应在前一届工作的良好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一要树立服务大局为国奋斗的意识;二是要牢记服务林业青年工作者的初心;三是要开拓创新彰显青年活力;四是要加强团结协作打造向心力。

本次会议还成立了青工委第二届指导委员会,卢孟柱研究员继续担任主任委员,方升佐、迟德富、崔丽娟、谢锦忠任副主任委员,委员包括刘君昂、陈永富、张永安、贾黎明、勇强、吴义强、周永红、金爱武、吴家胜等前两届青工委主要成员,秘书长由谢锦忠兼任。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将确保青工委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促进青工委的持续发展,为青工委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营造青工委良好发展氛围。

第二届青年工作委员会于2012年9月选举产生,至今已工作5年。本次会议选举产生的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不仅为青工委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而且进一步加强了组织保障,增强了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为今后学会青年学术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