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浙江省林业厅领导赴衢州调研森林康养产业

本文发布于:
2018-01-29
来源:
浙江省林学会
阅读6481
推荐0
评论0

近日,浙江省林业厅巡视员、浙江省林学会理事长吴鸿一行赴衢州调研森林康养产业。浙江农林大学,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中心,省林业技术推广总站有关专家及省林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衢州市林业局、衢州市林学会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处室,衢州市三县二区林业局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从森林康养的定义、森林康养发展的优势与困境等多角度展开讨论,提出了城市、森林公园和森林康养的关系如何定位,绿水青山的管理和金山银山的实践如何把握,森林康养的顶层设计如何操作,产业资本如何进入森林康养行业等具体的问题。吴鸿指出,森林康养是我国森林资源利用的重要方式之一,既能合理的保护森林资源,又能发挥森林的生态服务价值。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现乡村振兴,森林是乡村的主要自然资源。国家林业局已加大森林城市、森林公园和林业品牌的建设,以实现林业对乡村振兴的支撑。衢州是我省重要的林业大市,具有丰富的森林资源,要充分发挥科技在森林康养中的支撑作用,利用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建好示范基地,力争在全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中先行一步。他指出,接下来省林学会将围绕森林康养开展多项工作,将筹建省林学会森林康养专业委员会,开展森林产业的相关决策咨询的研究,标准和规程的制定,并将开展全省森林康养基地的评选等。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建议:一是要用好两山理论,避免权责不清。两山理论的前置条件是绿水青山,这是明确为林业部门管理的自然资源,要把资源开发利用和后续的保护结合起来;二是要创新概念,融合新理念,实现不同概念的有机融合。以森林公园为主体抓手,突出“山地旅游、森林康养”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三是要紧跟产业资本流向。一方面,要注意文旅产业资本和房地产产业资本对森林特色小镇的关注和投入;另一方面,要注意工商资本投入由于专业性缺乏而可能带来的风险。
座谈会后,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考察了衢江区东坪乡、江山市长台镇森林康养基地。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