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成立大会暨2014林下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北海成功召开

本文发布于:
2014-12-26
来源:
林下经济分会
阅读155625
推荐0
评论0
  
 
代表合影
 
 
 
大会主席台
 
 
 
大会现场
 
 
 
李文华院士作特邀报告
 
 
 
安丰杰巡视员作特邀报告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出席会议
 
 
 
杨超总站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纪山副巡视员出席会议
 
 
 
韦纯良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叶山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晓鸣所长作特邀报告
 
      2014年12月19—21日,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成立大会暨2014林下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北海成功召开。大会由中国林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共同主办,广西北海市林业局、广西林学会联合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李文华,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国家林业局农村林业改革发展司巡视员安丰杰,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总站长杨超,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巡视员杜纪山,广西林业厅副厅长韦纯良,北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叶山,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吴鸿,中国林科院资源昆虫研究所所长陈晓鸣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开幕式由陈幸良秘书长主持。
      陈幸良秘书长在开幕式上介绍了林下经济分会成立的背景。陈秘书长指出,林下经济是近年来崛起的朝阳产业和新兴产业,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生态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等方面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引发了科技工作者和各方关注。陈秘书长强调,加强林下经济的学术研究、加快推进林下经济的多学科交流应该是中国林学会关注的热点与工作重点。为了加强林下经济的学术交流,深化林下经济的理论研究,推广林下经济的典型模式和经验,经中国林学会常务理事会批准,学会决定成立林下经济分会,并选择林下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的广西北海召开分会成立大会和学术研讨会。
      韦纯良副厅长简要介绍了广西林下经济发展情况。韦厅长指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林下经济发展,采取加强组织领导和政策引导、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抓好典型示范和宣传活动、加强科技指导与培训等措施,有力推动广西林下经济发展。2013年,全区林下经济实现产值470亿元,比2011年增加244亿元,年均增长45%。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到4218万亩,比2011年增长145%。
      叶山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2011年全国林下经济现场会在北海召开后,北海林下经济迅速发展,探索出印度紫檀树下种植金花茶、红树林下养海鸭等一系列具有北海特色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培育出合浦县佳永金花茶开发公司等一批林下经济龙头企业,建成了国家首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合浦县石康镇七里村林下种植金花茶示范基地。
      李文华院士在大会作了题为《农林复合经营与林下经济》的特邀报告。李院士在报告中透彻地剖析了农林复合经营与林下经济的概念与内涵,详细介绍了林下经济在提高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促进农民增收和生活改善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取得的可喜进展,深入讲解了农林复合经营六大特点,古今实践、典型模式,相关研究进展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李院士建议,农林复合经营与林下经济工作应以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为指导思想,加快技术集成和模式创新,树立发展典型,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林下经济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不断向前发展。
      安丰杰巡视员、陈幸良秘书长、陈晓鸣所长、广西合浦佳永金花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傅镜远应邀在大会分别作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实现生态林业民生林业的有机统一》、《发展林下经济的前景分析》、《林下经济的一个特例——昆虫资源及产业化》、《科技创新推动合浦林下经济金花茶发展》的特邀报告。此外,章光101集团董事长赵章光、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认证处处长于玲、云南瑞丽市千紫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斌、北华大学林学院院长杜凤国等13位专家在会上作专题报告。
      全体与会代表就林下经济与生态民生改善、集体林权制度进一步深化改革、林下经济发展理论研究、林下经济发展规划与示范基地建设研究、发展林下经济的政策支持与科技支撑、林下经济社会化服务与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研究、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及推广应用、种植业、养殖业、森林游憩与林下经济、林下经济发展的典型经验等深入展开交流。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分会第一届委员会。成立大会由陈晓鸣所长主持,杨超总站长宣读了中国林学会关于成立林下经济分会的批复。会议选举产生了林下经济分会第一届委员会,李文华院士任分会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幸良任常务副主任委员,邓三龙、王秀忠、王慧敏、许绠、杨超、杨传平、陈晓鸣、周瑄、赵章光、唐忠、谭晓风任副主任委员,曾祥谓任秘书长。
      作为新当选的主任委员,李文华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李院士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林学会成立林下经济分会,体现了林下经济在促进林业可持续经营中的学术地位,反映了时代的思潮、国家的需要和科学界的认识与进展。李院士强调,中国在林下经济发展方面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类型,在实践中应用的规模在全世界高居榜首。林下经济的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态势,无论实践推广还是科学研究都处于不断扩大和深入的过程,林下经济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到合浦县石康镇佳永金花茶开发有限公司林下经济种植示范点进行了现场考察。
      来自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地理信息研究所、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林科院、东北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从事林下经济管理、科研、教学和生产实践的领导、专家、科技人员近200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大会的召开对加强林下经济学术交流,深化林下经济理论研究,总结林下经济发展经验,推广林下经济典型发展模式,进一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促进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