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四川省林学会组织召开四川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保护联盟2019年度年会

本文发布于:
2019-04-29
来源:
四川省林学会
阅读10332
推荐0
评论0

为了顺应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改革发展趋势,服务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涉及区域的大熊猫保护。2019年4月22-24日,四川省林学会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成都联合组织召开了四川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保护联盟2019年度年会暨相邻省林场保护网络建设研讨会。此次会议邀请了四川大学、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天水师范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到会指导。四川、甘肃、陕西三省林区、林场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四川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主持。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成都项目办公室主任徐强到会致辞,四川省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莉总结了联盟过去一年的工作,并公布了联盟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

年会特邀4场主题报告,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员齐敦武、四川大学教授冉江洪、天水师范学院李晓鸿分别讲授了《大熊猫保护案例分享》、《大熊猫栖息地保护与管理知识技能》、《甘肃大熊猫保护现状简介》《两栖动物野外简易识别法》,详细介绍了近年来大熊猫保护领域采取的实践经验,野外大熊猫及栖息地保护的应对措施,大熊猫保护历史沿革、体制机制和保护措施等内容。有效的增强了联盟成员单位对保护工作的认识,提高了保护技能。

为了进一步加强联盟与周边邻省在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此次年会邀请了甘肃白龙江插岗梁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甘肃白龙江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陕西省周至县国有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代表介绍各自单位的基本现状、政策措施、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12个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介绍了各自林区一年来开展野外巡护、能力培训、红外相机监测和林地培育补植等方面的工作。共同探讨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建立背景下,国有林区、林场的转型之路。

四川省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联盟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支持,四川省林学会牵头组织成立。旨在推动成员单位在各自管护的林区内开展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工作。目前联盟共有12个成员单位,覆盖岷山/邛崃/凉山三大山系,共计30万公顷野生大熊猫栖息地面积,拥有246只野生大熊猫,约占四川全省栖息地面积和野生大熊猫数量的12%和17%。根据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未来四川省内将有约144万公顷大熊猫栖息地以及1205只野生大熊猫被纳入到大熊猫国家公园管辖范围,其中至少有25万公顷熊猫栖息地处于四川重点国有林区、国有林场管辖范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