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吴鸿赴乡土专家基地开展科技“三服务”活动

本文发布于:
2020-04-28
来源:
学术部
阅读5884
推荐0
评论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近日,中国林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林业局一级巡视员吴鸿带领局相关处室单位人员,深入临安区、桐庐县的省级林业乡土专家的基地、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开展科技指导服务,杭州市林科院和相关县(区)林业局负责人参加。

服务组在临安察看了省级乡土专家孙卫东的湍口山核桃专业合作社、山核桃基地、杭州林学会科技服务站、林益农资店,指导乡土专家克服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发挥学会力量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桐庐察看了乡土专家刘建成的香榧基地、廖营忠的高节竹基地和周金弟机械加工厂的剥笋机,服务组详细了解了乡土专家近期的复工复产情况和面临的关键技术及产品销售困难,为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防控战提出了针对性意见。

期间,服务组还分别与临安区和桐庐县的省级林业乡土专家进行座谈,面对面倾听乡土专家近期遇到的困难和打算,以及对林业主管部门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吴鸿充分肯定林业乡土专家在落实“六保”任务和建设新型林技推广体系中发挥的基础作用,发源于浙江临安的乡土专家业已成为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一级,得到了国家林草局和中国林学会的肯定,并向全国各地推广浙江经验。同时指出乡土专家作为一项新生事物,还需要更多的政策研究和实际配套措施跟进。

吴鸿强调,各位省级乡土专家既要努力练好内功,充分认识并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作用,提高自身语言表达和沟通交流能力,不仅能动手演示还会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网络直播助力产品产销;又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通过“一亩山万元钱”示范基地建设,做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示范,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主动服务好周边群众的技术、销售、病虫害防治等困难。吴鸿要求,市、县各级林业主管部门既要大力支持保障,关心乡土专家的困难和诉求,及时出台和落实各项配套资金和政策,提供人财物等方面保障,提高乡土专家的含金量;又要充实基层服务队伍,适时开展市级、县级乡土专家认定,不断培育振兴乡村的村级本土人才和后备力量。省级林业主管部门既要加强队伍管理,通过各级培训提高乡土专家的专业化、系统化理论水平,为乡土专家提供更多交流的平台,弥补信息不对称的短板;又要注重宣传总结提升,持续加强基层林技推广队伍建设,强化首席推广专家、林技指导员、乡土专家、推广能手作用,促进林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总结浙江乡土专家经验,宣传树立浙江林技推广样板。

文章来源:浙江林业微信公众号

编辑:张敏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