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2020年林草科技十件大事揭晓

本文发布于:
2021-02-0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44244
推荐0
评论0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国林草科技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新时代林草科技创新体系,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水平,为促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中国林学会林业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评审,现发布“2020年度林草科技十件大事”。

2020年林草科技十件大事

(排序不分先后)

1. 国家林草局首次隆重表彰科技奖获奖团队。2020年1月19日,国家林草局举行科技奖励仪式,对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2个局属团队和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6个团队进行表彰,各奖励20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是中国林科院林化所房桂干团队“混合材高得率清洁制浆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成果和国际竹藤中心费本华团队“植物细胞壁力学表征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成果。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的是东北林业大学黄占华团队“生物质多羟基化合物功能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成果。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是中国林科院林化所蒋剑春团队“木质活性炭绿色制造与应用关键技术开发”成果、北京林业大学赵秀海团队“东北天然次生林多目标经营理论与关键技术”成果、湖南省林业科学院陈永忠团队“油茶源库特性与种质创制及高效栽培研究和示范”成果、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张和民团队“大熊猫野化放归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和国际竹藤中心王戈团队“建筑与交通用竹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增值制造关键技术”成果。

2. 松材线虫病防控“揭榜挂帅”应急科技攻关启动。2020年9月21日,首个“揭榜挂帅”项目——松材线虫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启动。刘东生副局长出席启动会并作动员讲话,彭有冬副局长为有关专家颁发聘书,科技司司长郝育军与项目总负责人、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签订项目任务书。项目由中国林科院揭榜牵头并联合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和相关企业在内的14家单位共同承担,分6个课题全力开展松材线虫病监测、检疫、防治等关键技术攻关,投入资金2250万元,主要是破解松材线虫病防控“卡脖子”问题,形成原创性重大成果,支撑行业发展。

3. 首届林草科技创新百人论坛举办。2020年12月2日,首届国家林草科技创新百人论坛在江苏南京举办。“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通过视频向论坛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守攻、曹福亮、蒋剑春,以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京大学教授孙书存作报告。论坛开展了遗传育种与森林培育、森林生态、森林保护与经营、林产化学与木材科学等内容的分组学术交流。36名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代表作了学术发言。论坛形成《南京共识》,表彰第二批林草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15人、领军人才15人、创新团队30个。

4. 第一批“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林草乡土专家获聘。为选树一批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林草科技推广先进典型,国家林草局开展了“寻找最美林草科技推广员”活动,从各地申报的林草科技推广员中遴选公布第一批200名,以弘扬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鼓励他们为破解林草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贡献。2020年12月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印发《关于聘任第二批林草乡土专家的通知》,决定聘任王敏等300人为第二批乡土专家。

5. 两位林草科技工作者获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年5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结果颁布,由中国林学会推荐的北京林业大学冯仲科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张国防教授获得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创新争先奖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创新争先行动,进一步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程中奋勇争先砥砺建功,树立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领域的楷模而设立,本届主要表彰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

6.《关于加强林业和草原科普工作的意见》印发。2020年3月11日,联合科技部出台《关于加强林业和草原科普工作的意见》,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林草科普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把林草科普作品纳入林草科技奖励范围,探索建立科普效果评估机制。林草系统2个单位和4人被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表彰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3个作品入选2019年度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

7. 十个重大林草科学问题和十个重大林草工程技术难题发布。2019年6月-2020年8月,中国林学会开展了“十大林草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征集活动。先后组织召开了4次高层次专家咨询会议进行研讨和凝练,于2020年8月25日发布了“林木干细胞发生、维持和分化的调控机制”等10个重大林草科学问题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技术”等10个重大林草工程技术难题。

8.《国家公园设立规范》等5个国家标准发布。2020年9月25日-12月22日,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和《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精神,积极争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大力支持,紧急启动快速立项程序,研究编制并发布《国家公园设立规范》《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技术规范》《国家公园考核评价规范》《国家公园监测规范》《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规范》等5项国家标准。这是我国首次发布的国家公园及自然保护地方面的国家标准,将为科学高效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管理,加快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发挥重要技术支撑。

9. 竹藤花卉育种踏上航天之路。竹子、牡丹、水仙、兰花和6种北方原产草本花卉等在内的11种竹藤花卉材料,分两批次搭载长征五号B和嫦娥五号航天任务圆满完成。其中,竹类种子系世界首次航天搭载,以期利用空间诱变和航天育种技术培育更加高产、优质、抗逆的竹子新种质,并期望通过航天育种技术,探索我国传统观赏花卉及原产花卉自主知识产权新种质的创制之路。

10. 中国林科院林化所入选全国研究机构科技创新50强。2020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2020(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篇)》在京发布。林化所入选全国研究机构科技创新50强,排名第19位。评估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从创新能力、创新影响力、创新市场化、创新成效等4个方面构建起系统的科技创新指数评价体系,综合评价了全国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技术创新实力,共遴选出全国企业科技创新500强,全国高校科技创新50强,全国研究机构科技创新50强。

我要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