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森林草原消防装备团体标准审定会在北京举行

本文发布于:
2022-09-16
来源:
学术部
阅读11807
推荐0
评论0

2022年8月28日,中国林学会森林与草原防火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消防装备团体标准审定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森林消防装备生产企业、检测机构、应用部门、科研院所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林业大学工学院承办,内容包括标准审定、标准立项以及专家讲座。

 

会议现场

在标准审定环节,东北林业大学胡海清教授、应急管理部森林草原防灭火研究中心副主任白夜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张伟研究员、山东华盛农业药械有限责任公司邵逸群总经理、中国林学会学术部主任曾祥谓作为特邀专家对《森林消防切割机》和《高精度空投式森林灭火弹通用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进行审定。标准审定委员会听取了两项团体标准的编制背景、编制论证过程、标准核心技术内容及依据、征求意见采纳等情况。经充分讨论与审查评议,其中《森林消防切割机》通过审定、《高精度空投式森林灭火弹通用技术规范》延缓审定。

 

线上会议现场

在标准计划立项审议环节,与会专家对《无人机森林防火巡护应用服务规程》《便携式风力灭火机效率试验方法》《便携式风力喷水灭火机》《以涡喷发动机为动力的便携式风力喷水灭火机》4项团体标准计划进行立项审议。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对标准立项意义、立项依据及主要技术内容等进行了充分讨论,顺利完成了4项标准的立项工作。

 

高伟主任作主题报告

会上,高伟主任以企业怎样开展标准化工作为题作主题报告,阐明了标准化对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以及企业开展标准化工作的政策基础和方法。森林与草原防火专业委员会赵继军副秘书长对标准审查中的关键要点作专家报告。

森林与草原防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高潮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专业委员会在团体标准领域所作的贡献。他强调,要根据第三届全国森林草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相关精神和指导意见,继续高质量完成团体标准制订工作。第一,用好政策,紧贴实际,积极推动团体标准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二,对标全国行业标委会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团体标准工作规则和内容。第三,要进一步发挥秘书处的作用。第四,要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主观能动性,以对森林草原消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满腔热情履职尽责做好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

森林与草原防火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赵东代表秘书处向会议做年度工作汇报。在过去一年中,森林与草原防火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标准审定会1次,审定并公布实施标准3项。组织申报并立项标准7项,完成3项标准的征求意见工作。下一步,专业委员会将积极开展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为推动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