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科创中国”林草及绿色家居产业科技服务团赴广西贵港开展木业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本文发布于:
2022-07-20
来源:
阅读2317
推荐0
评论0
715-17日,中国林学会“科创中国”林草及绿色家居产业科技服务团赴广西贵港开展考察调研。围绕贵港木业和绿色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对贵港市木业产业基本情况、发展潜力,以及在技术服务、成果转移转化、人才汇聚等方面的需求进行实地调研。贵港市科协、市林业局、市工信局等木业专班的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分别深入贵港市覃塘区、港南区两大产业园区,与区科协、区林业局、区工信局、产业园管委会等部门深入交谈,了解园区绿色家居产业发展情况、已开展的相关工作及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服务团到覃塘区座谈

服务团到港南区座谈

座谈会上,中国林学会咨询部副主任王秀珍代表调研组,简要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和主要目的。她表示此次调研是2021年“科创中国”林草及绿色家居产业服务团项目的延续和深化,主要目的是发挥中国林学会的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从产业规划布局到企业发展具体难点问题,与企业开展对接服务,引导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要素流向企业和生产一线,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让科技真正为经济社会服务。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研究员黄安民对企业技术需求征集提出具体要求。

中国林科院木材所研究员黄安民提出调研要求

贵港市科协副主席庞绍贵讲话

贵港市科协副主席庞绍贵对服务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科技服务团来贵,为贵港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产学研用结合的平台,他希望以此为契机,加强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汇集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共同创造一批有价值、有分量、有特色的调研成果,推动更多的木业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加速促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推动贵港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团与企业一对一座谈交流

服务团实地考察调研

随后,服务团专家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座谈交流,先后实地走访了豪博木业有限公司、柏秀家居有限公司、汉邦木业等8家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研发人员重点围绕当前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问题进行深度交流。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服务团专家现场进行解答指导,在与企业的互动交流中,双方就几项技术问题的共同研发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此次调研通过深入企业实地考察,深度交流,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瓶颈与痛点等问题。累计梳理创新需求、一般性技术问题、人才发展等需求数十项,真正实现了产学研精准对接,收效良好。为服务团后续组织活动、开展服务提供了比较切合当前产业发展实际的需求清单,同时也为全面提升服务成效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