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新时代

中国国家公园再定位及其目标、战略和近期行动计划

杨锐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2014年以来的进展评价:从国家公园到自然保护地体系;三个核心理念;一个部门统一管理;尺度和规模。挑战依然很大,但改革总体方向较为清晰,对国家自然生态保护的前景感到乐观。

一 十九大以后如何进一步明确中国国家公园定位

1. 再定位的3个坐标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人类文明、生态生代与人类世;中国国家公园的地位应该进一步拔高

2. 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关系,在IUCN分类中的位置需要进一步厘清(最严格的保护)。中国国家公园的特点。

3. 国家公园对于“五位一体”的贡献需要研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4. 最终形成清晰明确的生态文明新时代中国国家公园的地位、作用和功能定位。

二 国家公园体制建设阶段划分与各阶段目标

1. 建议分为三个阶段:2020年,2035年和2050年

2. 2020年目标:到2020年,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基本完成,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分级统一(?)的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国家公园总体布局初步形成。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建设目标?国家公园的主体性如何体现?

3. 2030(2035)年,国家公园体制更加健全,分级统一的管理体制更加完善,保护管理效能明显提高。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建设目标?国家公园的主体性如何体现?在世界范围自然保护领域的地位是什么?

4. 2050年的目标。

5. 目标的细化:mission; policy goals; management objectives(定量)

三 近期(2020年)行动计划
5W1H管理体制改革

1. 3.8 统一管理机构如何建立?(整合相关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能,结合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自然资源监管体制改革,由一个部门统一行使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地管理职责。)要不要研究和提出三定建议?要不要就这个部门的内部结构(司处)进行研究?

2. 3.9 如何分级行使所有权?集体所有制用地如何管理?

3. 3.10 部分国家公园还是全部国家公园由中央政府行使所有权?2020年中央行使多少个?

4. 其他问题:省等其他地方政府一级政府如何设立?是否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等相关职能、人员划归管理局?是否筹建筹建区域型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部门?管理人员身份和执法权问题?在中央政府层面成立“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专家委员会”?在省一级政府成立“自然保护地专家委员会”?建立自然保护地首席科学家制度?建立决策问策机制,对管理者和专家实行终身问责?

法律法规

5.立法方式与机构改革密不可分。应分大部制完成和大部制不能实现两种情况。

技术标准与规范

主体是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体系分级评价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体系分类管理标准》《中国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体系总体规划》《中国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资源分类管理政策》卫星数字监控系统动态信息网络建设环境、社会、生态与视觉影响评价机制

规划
资金
人才管理
运营机制

紧急事项:冻结、矿产资源如何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