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
全面推进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

——在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致辞

张 建 龙

(2017年12月5日)

各位专家、同志们:

今天,中国林学会举办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研讨我国林业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这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有力地推动林业现代化建设。在此,我代表国家林业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林业改革发展的各有关方面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纲领,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遵循。各级林业部门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林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牢牢抓住加快林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努力实现林业现代化全面协调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下面,我围绕如何推进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谈四点意见:

第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现的新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指导意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行动指南。

各级林业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党的这一最新理论成果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尤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林业工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重大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得到集中体现并有丰富发展。其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之一,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成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理念之一。这些重大理论创新,对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影响是深层次、全方位的,既赋予了林业新地位新使命,也对林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理念新要求,需要广大林业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积极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推动林业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第二,要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林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过去五年,全国林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林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我们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认真实施重点生态工程,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及时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森林质量逐步改善。全国森林面积达31.2亿亩,森林覆盖率达21.66%,森林蓄积量达151.37亿立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6.4%。我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最多的国家,生态状况逐步好转,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明显提升。我们全面加强生态保护,果断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出台了《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和《沙化土地封禁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加强了象等野生动植物保护,形成了全面保护天然林、全面保护湿地、全面保护沙区植被、全面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新格局,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我们全面推进各项林业改革,国有林区和国有林场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深化,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稳步推进,林业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力地推动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我们始终坚持绿色惠民、绿色富民,2017年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预计突破7万亿元,林产品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共落实生态护林员28.8万人,带动108万人精准脱贫,林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作用日益凸显。

林业建设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历史性成就,主要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引领,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和改革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以来想解决而一直没有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为林业现代化建设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根本保障。同时,也得益于全体务林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他们为发展和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做出了重大贡献,塞罕坝林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和优秀典范。这些成就和经验,既是我们过去工作的集中体现,更是我们增强信心、砥砺前行、埋头苦干,继续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的宝贵财富,需要始终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

第三,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对林业提出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根据这一重大政治判断,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些重大战略部署,对林业改革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林业部门必须深入思考、准确把握,组织开展新时代中国林业现代化战略研究,进一步明确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保障措施。重点要根据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强国等新形势,进一步完善林业工作总体思路,着力解决林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确保林业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四,要全面提升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当前,我国林业发展水平仍然落后,林产品和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总体不足,既不能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林业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务之急是要全面提升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重点要继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认真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建设、国家储备林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等工程,努力增加森林资源总量。加快实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修复、天然林资源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等重点工程,切实增强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态功能。要着力推进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突出抓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推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森林小镇、森林乡村、森林人家,推动乡村绿化美化,着力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要着力增进绿色惠民,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森林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让更多的贫困农民通过参与林业建设实现稳定脱贫。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各位对林业改革发展非常重视,更是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恳请大家利用本次论坛,继续为林业现代化建设不吝赐教、出谋划策,我们将不胜感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