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7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 赵树丛

(2017年12月5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由中国林学会主办的2017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今天隆重召开。这次论坛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时刻召开的。论坛邀请了谢振华主任、建龙局长、胡鞍钢教授等领导、知名专家作特邀报告,相信他们的报告一定能给我们带来许多启迪和帮助。我代表主办单位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开幕式上将颁发林业青年科技奖和梁希科普奖。在此,向各位林业青年科技奖、梁希科普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是中国林学会发挥智库作用,着力打造的一个品牌活动,二年举办一次,旨在围绕现代林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汇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搭建咨询平台,服务科学决策。2017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林业发展新机遇新使命新征程。论坛将聚焦进入新时代,探讨林业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举措。

围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宏伟目标,当前以下问题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和重视。

1.国土绿化的空间格局问题。推进国土绿化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迫切需要。经过多年努力,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1.66%,但我国仍然是一个少林缺绿的国家,森林覆盖率比世界平均水平低近10百分点,而且分布不平衡。要实现森林覆盖率到2020年达到23%的发展目标,任务还相当艰巨。在全国剩下的宜林地中,大多分布在华北、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或南方岩溶区域,立地条件十分困难,造林绿化的难度越来越大,推进国土绿化必须认真研究空间格局问题。

2.全面提升森林质量问题。我国现有森林质量不高,中幼林林比例高达65%,过密过疏和近成过熟林占36%。每公顷蓄积量89.79立方米,不到发达国家的1/4。每公顷森林年生态服务价值仅相当于德国、日本的40%。针对不同类型的森林,全面提高森林质量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3.森林可持续经营问题。加强森林可持续经营,事关林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生态、木材等安全。长期以来,我国林业建设一直“重两头轻中坚”,忽视森林的经营管理,导致森林质量效益不高,生态系统退化,生态功能不强。必须全面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确保林业及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4.森林生态保护中的产业发展问题。林业既要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也要造福林区、林农。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我国拥有46亿多亩林地、39亿亩沙地、8亿亩湿地,拥有十分丰富的生态、物种、景观资源,为发展种苗花卉、森林休闲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和巨大的潜力。如何在生态保护中做强做大绿色富民产业,是一项紧迫任务。

5.自然资源转型升级问题。我国自然资源相对匮乏,随着资源约束、环境压力的不断上升,以粗放开发为特征的资源利用方式难以为继,迫切要求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推动实现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的转型升级。森林资源作为重要的自然资源,也应积极主动实现转型升级。

6.森林健康问题。森林健康是实现森林最佳的供给功能、满足人类合理需要的前提。当前我国森林健康面临严峻的挑战,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危害十分严重,森林病虫害、火灾、人为破坏自然和社会因素等对森林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我们应加大科学研究,不断提升预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科技水平,不断提高森林健康水平。

7.推动将森林价值纳入国家规划和核算体系问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从2018年起,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由试点阶段进入全面推开阶段,这标志着一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要积极探索森林资源价值核算的理论框架和技术方法,推动森林价值纳入国家规划和核算体系,充分体现资源和环境的价值。

8.林业生物质能源开发问题。发展林业生物质能源,是缓解当前能源巨大消耗、二氧化碳大量排放、生态状况持续恶化等危机的重要途径。林业生物质能源具有可再生性、绿色洁净、存量丰富等优点,已成为改变能源资源供应结构,保护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潜力巨大,应大力推进林业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

9.提升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承诺,到2030年我国森林蓄积量要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这对林业应对气候变化、服务国家大局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实现2030年发展目标,体现我们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我们必须提升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10.解决生态修复技术问题。生态问题已然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根据调查,我国水土流失面积为356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174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土地沙化荒漠化依然严峻。进入新时代,人们对优质生态产品、优美生活环境的需要日趋迫切,必须攻坚克难,破解技术瓶颈,解决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11.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中的森林发展问题。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中央先后批准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林业如何参与国家公园体系建设,如何更好地利用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契机来发展森林资源,强化森林和珍贵动植物资源保护,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思考。

12.互联网等高新技术应用问题。近年来,以互联网、大数据、生物基因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快速发展,并得到广泛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要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应加强互联网、大数据、生物基因等高新技术在林业中的应用,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提升林业现代化水平。

1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林业的作用与地位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国绝大多数贫困县和许多贫困乡村都分布在广大的山区、林区和沙区,林业在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上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应深入研究林业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与地位,作出林业的应有贡献。

14.建设美丽中国的森林福利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最为基础的条件,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林业是美丽中国建设的核心领域,要为更多青山、绿水、蓝天创造条件,为人民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和生态福利,让人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15.提高国际舞台上的林业话语权问题。构建生态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林业在提升国家生态环境实力、展示国家形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应对气候变化、履行国际公约和处理国际热点问题等国际事务应充分发挥林业独特优势和作用,不断提高国际舞台上的林业话语权,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和对外开放战略。

各位代表、同志们,中国林学会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科技社团。在学会百年华诞之际,汪洋副总理亲切接见了梁希奖获奖代表,对学会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作为我国林业界最大科技社团,中国林学会将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坚持服务国家和林业工作大局,努力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