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

张建龙 (国家林业局局长)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纲领,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遵循。各级林业部门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林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抓住加快林业发展的良好机遇,努力实现林业现代化全面协调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如何推进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推动林业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二、要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林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林业改革发展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三、要深入研究新时代对林业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林业现代化建设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保障措施,着力解决林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发挥更大作用。四、要全面提升新时代林业现代化建设水平,继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实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修复、天然林资源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性保护等重点工程,着力推进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改革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突出抓好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加快建设森林小镇、森林乡村、森林人家,推动乡村绿化美化,增进绿色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