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时代 探讨林业新任务新举措

赵树丛 (中国林学会理事长)

当前,围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宏伟目标,以下问题值得高度关注和重视。

具体包括,推进国土绿化,认真研究空间格局问题,努力实现到2050年森林覆盖率稳定在26%以上的发展目标;全面提升森林质量问题,针对不同类型做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全面推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确保林业及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森林生态保护中民生政策及技术路径选择问题,造福林区、林农;推动实现自然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转型升级,林业应该积极主动;针对森林健康问题,提升预防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科技水平;推动将森林价值纳入国家规划和核算体系,充分体现资源和环境的价值;我国林业生物质能源发展潜力巨大,应大力推进开发利用;提升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服务国家大局;破解技术瓶颈,解决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中的森林发展问题;推进互联网等高新技术应用,利用现代高新技术提升林业现代化水平;深入研究林业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作用与地位,作出林业贡献;建设美丽中国的森林福利,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提高国际舞台林业话语权问题等。

中国林学会是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科技社团。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时刻,中国林学会以“新时代:林业发展新机遇新使命新征程”为主题,成功举办2017现代林业发展高层论坛。下一步,中国林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坚持服务国家和林业工作大局,努力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