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生态文明观,强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美丽中国是新时代林业的宏观蓝图,林业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主要支柱。中国生态文明进入新时代,林业发展也进入了黄金发展的新时代。这就需要抓住和创造战略机遇期,开好局、谋好篇,一张蓝图绘到底。

第一,要确定林业现代化的核心目标,到205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林业现代化的核心目标是什么?2017年林业产值将突破7万亿元,已经跃居世界前列,到那时,林业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是充分利用了信息技术和电商技术的现代产业。第二,到205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也要求林业能为推动科技强国作出贡献,不仅成为林业科学技术创新者,更要成为全社会科学技术创新的最大应用者。第三,林业要成为中国重要的旅游产业,这就是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去年森林旅游人数已经突破了26亿人次,超过了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2020年目标。以森林、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为基础的林业旅游与休闲,能够带动山区脱贫。第四,林业是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大产业,又是全国吸纳几千万人的就业部门,具有极大的就业带动效应,发挥林业劳动密集型、要素聚集型的特点和潜力,对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将起到支撑和保障作用。第五,要开发和建立世界最大的森林碳汇市场。我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汇国家,每年林业碳汇达到4亿-5亿吨,国家已决定在各地碳交易试点工作的基础之上建立全国统一的碳市场,在全国范围内交易,将来还可以参与全球碳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