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召开全体理事、全体监事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本文发布于:
2021-06-09
来源:
办公室
阅读5258
推荐0
评论0

会议现场

2021年6月1日,中国林学会召开全体理事、监事会议,中国林学会各分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学会秘书处全体干部职工列席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林科院院内理事、监事、分支机构主任委员参加线下会议,中国林科院院外理事、监事、分支机构主任委员线上参会。受赵树丛理事长委托,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主持会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林科院院长刘世荣主持会议

会上,陈幸良秘书长传达了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中央领导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基础研究要勇于探索、突出原创,拓展认识自然的边界,开辟新的认知疆域。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要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完善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政策。要让科技人员把主要精力投入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

李克强总理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重要讲话强调,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们直面市场主体创新和实施宏观政策,全国上下艰辛努力,我国经济在多重罕见冲击中展现出坚强韧性,实现稳定恢复。广大科技工作者克难攻坚,为疫情防控、新动能成长壮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形势下,要充分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基础研究,筑牢科技创新的基石。注重战略引领,推动关键领域取得更多创新突破。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营造良好环境。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励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矢志攻关。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在开放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讲话中指出,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化科协组织改革,增强服务大局的意识和能力,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奋进力量,弘扬科学家精神,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立新功。

会上,陈幸良秘书长还传达了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协新一届领导机构。表决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科协九届全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 年)(草案)的决议》。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刘世荣就中国林学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学会全体理事、监事,各分会、专业委员会,要深刻认识这次大会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科技创新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积极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谋划学会事业,始终保持党领导下社会团体的政治本色,坚持走中国特色群团发展道路;三是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积极谋划好“十四五”开篇布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