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与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联合举办“中国栎类天然林经营学术研讨会”

本文发布于:
2017-08-03
来源:
国际部
阅读13780
推荐0
评论0

2017年7月26-27日,“中国栎类天然林经营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山西省运城市成功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林学会、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联合主办,山西省林学会、中国林学会栎类工作组承办,山西中条林局、山西太宽河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协办,主题为“栎类天然林经营”。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山西省林业厅副巡视员、省国有林管理局局长李振龙,山西省运城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孙艳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致辞

山西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郝建新致辞

山西省林业厅副巡视员、省国有林管理局局长李振龙致辞

运城市科协主席孙艳致辞

山西省纪委驻林业厅纪检组副厅级检查员、山西省林学会常务理事苏治英,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处长陈光,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处长宋露露,吉林省林学会理事长王志新,辽宁省林科院院长范俊岗,陕西省林科院院长郭学斌,洛阳市林业局局长魏进忠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来自全国的栎类研究权威专家、学者,以及陕西、山西、河南、辽宁、北京、河北、宁夏、甘肃、吉林、内蒙古、重庆等十余省份林业厅局、林科院、林学会的栎类专家、学者、林业工作者、企业等共计140多人参会。

大会会场

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多年来,我国对人工林的营造经验理论和实践创造的经验积累不少,但在天然林经营上经验还不够,栎类经营是天然林经营的一个突破口,如果我们在栎类天然林经营上取得突破,就能在天然林经营的主体上取得进展,就能突破天然林“保而不强”“保而低效”的困境。

中国林学会副秘书长李冬生主持开幕式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原科信所所长、研究员侯元兆先生;山西林科院原党委书记,教授级高工,山西省林学会副理事长李新平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国内外栎类经营概况和我国未来的栎类经营》和《山西栎类资源及其利用》。

中国林科院研究员侯元兆作大会主题报告

山西省林科院原党委书记,山西省林学会副理事长李新平作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林科院研究员惠刚盈、王彦辉、江泽平、汪阳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文辉,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方炎明等专家分别就:栎类林的结构化经营策略,栎类的多功能利用,栎类的引种驯化,美国的栎类经营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中国林科院研究员惠刚盈作大会专题报告

中国林科院研究员王彦辉作大会专题报告

中国林科院研究员江泽平作大会专题报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文辉作大会专题报告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方炎明作大会专题报告

中国林科院研究员汪阳东作大会专题报告

甘肃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林科所森林经营研究室主任刘文祯、北京林学会秘书长智信、栾川林业局局长谢红伟、辽宁省林科院主任张慧东、陕西桥山林业局局长曹旭平等分享了各自区域栎类经营的做法和经验。

甘肃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林科所森林经营研究室主任刘文桢作大会专题报告

北京林学会秘书长智信作大会专题报告

河南栾川林业局局长谢红伟作大会专题报告

辽宁省林科院主任张慧东作大会专题报告

陕西桥山林业局局长曹旭平作大会专题报告

报告专家集中解答代表提问

27日,参会代表与专家们一起到山西省太宽河自然保护区的栎类林开展实地调研,现场讨论了如何进行栎类天然林经营、如何开展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关键技术,现场讨论气氛热烈,让大家更深刻的了解了栎类经营的必要性及相关技术要点。

太宽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于军给参会代表介绍他们的栎类资源及经营情况

专家实地解答问题

大会期间,中国林学会还邀请各参会企业举办了“栎类企业分享会”。来自山西、山东两省的5家企业分别介绍了栎类苗木培育、引种及果实加工利用方面的产业现状、发展规划及存在的问题。各位参会专家纷纷给他们支招,对栎类企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

栎类企业分享会会场

中国林学会与国家林业局天然林保护工程管理中心举办此次活动,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高规格、高标准、高技术含量的“专业课”,积极搭建了栎类经营专家与林业工作者、学者和企业的综合交流平台,目的在于深入探讨我国栎类天然林科学经营,为我国天然林经营奠定基础,突破天然林“保而不强”“保而低效”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