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杨树专业委员会

本文发布于:
2016-08-30
来源:
阅读31187
推荐1
评论0

本届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 尹伟伦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

副主任委员 卢孟柱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 研究员/副所长

副主任委员 张志毅 北京林业大学 教授

副主任委员 方升佐 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 教授/副院长

副主任委员 吕建雄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 研究员/副所长

秘书长 卢孟柱(兼)

副秘书长 夏新莉 北京林业大学 教授

副秘书长 李金花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 副研究员

名誉顾问 张绮纹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 研究员

杨树专业委员会于1979年12月29日在北京成立,是以杨树为主、也包含柳树的学术组织,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树种命名的学术组织,对外称“中国杨树委员会”(National Poplar Committee of China),1998年更名为中国林学会杨树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林学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一直挂靠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第一届主任委员梁昌武,第二届主任委员徐纬英,第三、四届主任委员王世绩,第五、六、七届主任委员为尹伟伦。

杨树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保护杨树天然林资源,有计划开发资源为人类利用,利用杨树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推动我国杨树人工林建设(包括工业商品林和生态防护林);开展杨树育种(包括生物技术育种)、栽培、生态、病虫害防治、加工利用等方面学术交流;加速培养杨树专业技术人才;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推动世界和我国杨树的发展。

自1980年至2010年,杨树专业委员会先后成功举办了八届全国杨树学术研讨会,即包括造林、育种、病、虫、利用等多学科的学术会议,累积参加人数达1000余人次,根据不同会议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并与当地杨树发展相结果,会后安排现场参观和考察活动,邀请专家在大会上做专题报告,同时还以分组会议的形式交流经验和信息,会议交流论文累积600余篇。

国际杨树大会(IPC)每四年举办一次国际杨树大会。1980年11月,在土耳其召开的国际杨树委员会第16届会议上,中国被接纳为国际杨树委员会成员国,并以成员国的资格参加了这届大会。杨树专业委员会于1988年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十八届国际杨树大会,20年后于2008年再次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十三届国际杨树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杨树、柳树与人类生存”,国际杨树委员会各成员国对20年中国杨树各领域所取得成就给予高度评价,杨树和柳树及其相关领域包括社会、环境、经济与科技等在中国发展迅速并对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极大地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本届大会的组织工作得到了国际杨树委员会主席Stefano BISOFFI先生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Jim CARLE先生的高度赞扬,盛赞此次大会无论是规模,参与国别和人数,还是学术成就都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次。

杨树专业委员会于1980年加入联合国粮农组织下属的国际杨树委员会。自此,杨树专业委员会积极参与国际杨树委员会的活动,陆续派代表参加第十七届至第二十三届国际杨树委员会会议,向大会递交了中国杨树国家报告,介绍中国杨树每4年来的发展概况,并递交学术论文和摘要,展示中国杨树研究成果,加强学术交流,扩大中国在国际杨树领域的影响。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