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加强人员培养, 共推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体系完善

本文发布于:
2016-09-08
来源:
北京林学会
阅读9397
推荐0
评论0

9月7日,由我会和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共同组织的第一次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人员培训在北京市黄垡苗圃召开。此次培训邀请到北京林学会自然教育顾问康耘老师讲解森林主题社会大课堂课程设计基本思路以及自然体验一般教学方法。来自黄垡苗圃和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24名社会大课堂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上午,康耘老师带大家在室外以彩叶扦插为例进行社会大课堂课程设计。学员在“藏宝”、“寻宝”和分享的过程中思考体会如何有效利用当地现有资源和场地、如何通过简单的游戏让学生学习到知识。轻松的体验环节启发了思维、开阔了思路,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在室外环节中采集到植物叶片回到室内进行植物敲染,为学员们打开了手工创作的大门。

下午,康老师继续自然教育理论部分的培训,主要从社会大课堂需求及森林主题资源分析和自然教育活动中的流水学习法两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通过蒙眼摸自然物和搭石头塔,康耘老师将枯燥的理论学习和有趣的互动相连结,结合上午的实践体验,学员们对于理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一天的培训在众人热烈的讨论和分享中圆满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日后的工作中加强自我学习、培养有激情和创新意识的团队,共同推进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体系的完善。相信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资源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建设的未来一定会更加光明。

2015年,为整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系统林业资源,北京市林业碳汇工作办公室联合北京林学会共同申报了6家单位作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除已经申报的北京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外,还有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北京市黄垡苗圃、北京市大东流苗圃以及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成为新的社会大课堂资源单位。此举既是社会需要与森林资源相对接的最好典范,也是林场改革新的尝试。北京市教委每年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投入大量资金,每个学生每年有150-200元参加校外实践活动经费。今年我会将在课程开发、人员培养等方面继续开展相关工作。

我要评论(0)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