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中国林学会承办的森林虫害防治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泰安成功举办

本文发布于:
2023-07-18
来源:
组联部
阅读13609
推荐0
评论0

为提升森林虫害防治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产学研能力,促进森林虫害防治领域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技术创新发展,服务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7月13日至17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主办、中国林学会承办的2023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森林虫害防治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在泰安成功举办。中国林学会组联部主任秦向华主持本次高研班,并在开班式上围绕高研班举办的背景、主要目的和重要意义等方面作动员讲话,来自全国林业和草原行政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的80余名从事森林虫害防治专业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学员参加了本次高研班。

中国林学会组联部主任秦向华讲话

高级研修班现场

本次高研班围绕森林虫害防治领域前沿技术问题,坚持以学员需求为中心,以推动产学研融合,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精心设计研修课程,邀请到北京林业大学骆有庆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张永安研究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张真研究员、福建农林大学梁光红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陶静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宗世祥教授、东北林业大学迟德富教授、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自然保护研究所副所长王小艺研究员,通过主旨报告、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形式,分别以“国外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管理和防控策略”、“美国白蛾监测与防治专业技术”、“松毛虫监测与防治专业技术”、“松墨天牛监测与防治专业技术”、“光肩星天牛监测与防治专业技术”、“红脂大小蠹监测与防治专业技术”、“梢斑螟类害虫监测与防治技术”、“白蜡窄吉丁监测与防治专业技术”为主题,从国内外概况、理论、技术转化利用等多个方面进行授课。

专家授课

同时,遵循“课堂教学与实践考察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经验分享与自主反思相结合”的原则,采用了现场教学、学员论坛、互动交流、展览展示等多样化的课程形式。组织学员现场考察参观了徂徕山林场、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实验教学中心,邀请科研人员详细讲解相关专业技术要领和应用成效。利用晚间时间组织开展2期“学员论坛”,共有7位学员分别从技术交流、森林虫害防治工作实践等方面分享学习心得,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深度学习和研讨专家们的报告内容。

学员论坛

课间交流学习

参观考察

此外,高研班严格遵守《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多次强调培训纪律、培训学风,严把考勤关,制定了学员结业考核办法。培训结束后,要求每位学员结合培训内容和工作实际撰写提交结业报告。

授课专家表示本次高研班纪律严明,学员大多来自基层一线,学习态度认真,积极参与交流。学员们对高研班的满意度非常高,纷纷表示授课专家经验丰富,准备充分,配套课件详实,学习内容系统全面,课程设计从宏观的理论讲解到细化的技术分析和案例分享,涉及面宽、内容丰富、贴合实际,针对性、操作性强,不仅对业务开展起到了指导性作用,也对森林虫害防治领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且会序安排内容丰满合理,时间节奏适度,让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高研班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的子项目,是培养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的重要抓手,对于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林学会在2021年-2022年成功举办“草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林业(木材加工利用)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生态修复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三个高级研修班的基础上,组织举办本次森林虫害防治领域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有助于培养更多的森林虫害防治专业技术转移转化人才,建立一支具备技术转移转化、知识产权、专利、科技评估等知识与实际操作能力的人才队伍,同时为森林虫害防治专业技术转移转化人才带来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专业知识、技术转移创新理念,提升森林虫害防治专业技术转移转化能力,促成技术成果在市场场地转化落地,全方位推动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服务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及生态文明建设。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