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人工智能与数字孪生引领智慧林草发展——第四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人工智能与数字孪生分会场

本文发布于:
2023-09-03
来源:
咨询部
阅读9428
推荐0
评论0

2023年8月26-28日,第四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大会围绕数字化技术在林草领域的应用,共设置了1个主会场与8个分会场。来自中国工程院、全国各级林草信息化管理和建设部门、全国各林业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和相关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大会。

第三分会场以“人工智能与数字孪生”为主题,与会者交流研讨了数字植物、人工智能、三维可视化、数字孪生、元宇宙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实践。分会场报告由浙江农林大学胡军国教授、南京林业大学业巧林教授共同主持,有来自北京农林科学院、中国林科院资信所、南京林业大学、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的5位专家学者作特邀报告,来自运城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4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80余人参与了交流。

特邀报告01

北京农林科学院郭新宇研究员作了题为《数字植物技术研究进展》的特邀报告,介绍了数字植物的概念,展示了技术装备体系及其研究进展,通过案例分析展示数字植物技术在作物表型组大数据获取、解析、可视化和多重组学分析中的应用,通过高质量的大数据获取及解析推动形成基于数据和知识驱动的数字育种和智慧种植科研、生产、管理和服务模式。

特邀报告 02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张怀清研究员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可视化引领智慧林草发展》的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三维可视化、数字孪生、元宇宙技术在林草资源三维建模、动植物智能监测、森林资源智能监测、国家公园建设、生态产业发展与数字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人工智能和可视化成为推动现代林草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智慧林草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将不断与业务深度融合和提质赋能,引领智慧林草发展方向。

特邀报告 03

南京林业大学云挺教授作了题为《面向元宇宙的林木参数智能反演与数字孪生构建》的特邀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在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相关算法领域的研究进展,从激光点云中描述林木在生长发育及自然扰动下的林木器官尺度下的变化规律,在单木与样地尺度下开展太阳辐射、风害胁迫等相关参数的林木表型参量的定量化分析,以及平行时空中的化身实景映射,致力于人工智能及元宇宙技术赋能数字化林业的高质量发展。

特邀报告 04

广东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林寿明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数字孪生与三维可视化技术赋能“绿美广东”》的特邀报告,介绍了广东省林草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模拟平台,展示了全省性的大数据三维集成与可视化成果,涵盖了广东湛江红树林、广东惠东海龟保护区精细化仿真与沉浸式场景体验、森林经营模拟与成效预测、数字孪生样地4大功能板块,实现了林草湿数字化样地的虚实互联以及云端的多端协同林草在线可视化服务。

特邀报告 05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韦维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森林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应用》的特邀报告,介绍了近年来在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相关算法领域的研究进展,开展了林业有害生物和森林动植物识别研究从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个体识别到基于目标检测的多目标识别,再拓展至视频识别,及少样本条件下生态识别的探索。

专题报告 06

运城学院景运革教授作了题为《融合注意力机制的YOLOv5s草莓品种识别与定位》的专题报告,针对草莓品种识别与定位难度大的问题,提出了一种融合注意力机制的YOLOv5s模型。该模型把ECA通道注意力机制融入C3模块中,使网络模型更加关注草莓品种的特征信息以提高识别精度。

专题报告 07

北京林业大学张长春讲师作了题为《基于互联网+和AI的野生动物边缘监测与智能识别》的专题报告,针对野生动物监测的现实意义以及当前面临的监测难题,研发了野生动物监测系统,介绍了野生动物自动识别领域的研究工作,通过实际研发成果的应用展示研究重要性。

专题报告 08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陈艳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海南长臂猿声纹智能识别技术》的专题报告,利用被动声学监测技术与深度学习方法,研发了一种快速准确的海南长臂猿声音识别技术,突破了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开展海南长臂猿实时智能监测的瓶颈,丰富了野外监测野生动物的手段,为海南长臂猿及其栖息地的研究提供重要的数据采集技术支撑。

专题报告09

北京林业大学王智超博士后作了题为《计算虚拟测量理论应用于样地数字孪生》的专题报告,针对遥感地面参考数据获取过程中存在高等方法向低等方法进行验证的理论困难,对工业场景和生态场景中数字孪生的异同进行了深刻思考,介绍了计算虚拟测量理论在样地数字孪生研究中的应用进展。

总结

大算力、大模型、大数据,导致了“智能涌现”。大模型时代的人工智能将重构几乎所有行业,驱动林草数字经济的升级换代。人工智能与数字孪生等技术的突破与融合催生了元宇宙技术的落地应用,林草信息化逐步向虚实融合、智能交互和智能决策等方向发展,成为林草智慧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