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智能技术提升林草综合监管水平——第四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林草综合监管与智能决策分会场

本文发布于:
2023-09-04
来源:
咨询部
阅读12533
推荐1
评论0

2023年8月26-28日,第四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大会围绕数字化技术在林草领域的应用,共设置了1个主会场与8个分会场。来自中国工程院、全国各级林草信息化管理和建设部门、全国各林业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和相关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大会。

第七分会场以“林草综合监管与智能决策”为主题,就林草行业的智能化监管需求、林草资源精测、评价、预测、辅助决策等内容展开研讨。分会场报告由东北林业大学王霓虹教授和中国林科院资信所刘华研究员共同主持,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国家林草局林草调查规划院、中国林科院林业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4位学者作了特邀报告,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和核工业二九〇研究所的5位学者作了专题报告,80余人参与了交流。

特邀报告01

北京林业大学吴保国教授作了题为《森林培育与经营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平台及其关键技术》的特邀报告,介绍了森林培育与经营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的设计思想、体系结构与工作流程、功能结构、系统开发实现的关键技术等。阐述了森林培育与经营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的理论基础、信息技术手段、软件系统的主要设计思想,以及系统实现的关于立地评价、生长收获预测、知识库模型库等辅助森林经营规划等系统功能。

特邀报告02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草调查规划院李晖教授级高工作了题为《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的特邀报告,依托遥感应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了林业草原国家公园融合发展支撑生态保护和修复管理现代化的新型基础设施。感知系统的初步建成,提升了系统感知能力和信息化水平,增强了数据共享能力、资源监管效率,提高了预测预警精度,构建了全国统一的林草信息化平台,为实现林草政务管理全程一体化、全面推进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特邀报告03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张雄清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机器学习研究林分和气候因子对杉木人工林生长的影响》的特邀报告,以南方长期杉木试验林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林分变量和气候因子对林分生产力的影响机制、杉木年胸径生长量和林分变量与气候因子之间的关系、杉木单木存活率和林分变量与气候因子之间的关系拟合模型等内容,对于解析杉木人工林生长机制,精准经营杉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特邀报告0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张添佑副教授作了题为《宏观草地生态系统响应和适应气候变化》的特邀报告,以欧亚大陆草原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宏观草地生态系统响应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变异模式及其生态学机制研究,发现该系统具有草地类型多样、谱系完整、空间分布连续和环境梯度跨度巨大的特点,生产力及碳储量均处于全球草原首位,是区域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经济动力和生态屏障。

专题报告05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李彦杰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林木种质资源表型数字化评价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在林木种质资源表型数字化评价研究方法进展,利用无人机和多模态光学成像技术,结合植物表型组学、人工智能、林木遗传育种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方法,对湿地松等亚热带地区重要用材树种林木表型组学进行研究。

专题报告06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龚直文副教授作了题为《秦岭生态环境“天地一体化”的监管体系研究》的专题报告,针对秦岭生态系统本底资源脆弱、生态系统网络体系监管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提出了构建分区分类的秦岭生态环境监测评价指标和监测技术体系、构建多元的秦岭生态环境协同共治体系、建立秦岭生态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体系等措施,以及推进秦岭生态修复评价及强化秦岭生态保护监管工作等建议。

专题报告07

核工业二九〇研究所陈斌工程师作了题为《三生空间视角下我国牧区半牧区景观生态安全评价及其耦合特征分析-以鄂尔多斯市为例》的专题报告,以鄂尔多斯为研究区,利用多时相土地利用遥感监测数据以及社会经济指标数据,借助全局自相关模型和地统计空间分析方法,对研究区景观生态安全格局进行耦合协调分析,为全国牧区半牧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参考。

专题报告08

南京林业大学吴伊博士作了题为《基于情景分析和多准则评价的森林经营规划方法-以湖南省桂东县为例》的专题报告,以湖南省国家林业重点县桂东县为研究区域,在重新划分区域土地利用类型的基础上,利用FLUS模型对未来土地利用类型进行预测,从森林经营角度选取指标进行TOPSIS综合评价,构建了适合研究区集体林经营的最佳情景,对未来经营方式提出了合理建议。

总结

林草综合监管是林草生态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林草资源的保护和恢复提供数据基础和技术支撑,对于林业生态建设、生态安全和林草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林草综合监管逐渐向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和可视化方向发展,为林草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提升智能决策能力。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