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林学会(服务号)
中国林学会资讯(订阅号)
官网移动端

智慧林草应用创新 企业家在行动——第四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智慧林草技术应用企业家论坛分会场

本文发布于:
2023-09-03
来源:
咨询部
阅读12013
推荐0
评论0

2023年8月26-28日,第四届中国林草计算机应用大会在陕西西安召开,大会围绕数字化技术在林草领域的应用,共设置了1个主会场与8个分会场。来自中国工程院、全国各级林草信息化管理和建设部门、全国各林业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和相关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了大会。

第四分会场“智慧林草技术应用企业家论坛”分为圆桌讨论和专题报告两个环节,由天立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勇和知晓(北京)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明共同主持。来自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地林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森歌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中绿数科(厦门)有限公司、北京华辰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恒昕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立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晓(北京)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位企业代表作了专题报告,100余人参与了交流。

圆桌讨论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日亮、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照川、北京林业大学教授郑一力、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研究员于新文、咸阳市林业局碳汇科科长白昊等5位嘉宾齐聚一堂,就“林业应用感知”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5位嘉宾探讨了林草感知体系在各自领域的关注环节及带来的价值,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各自在林业领域感知技术应用方面的经验与见解。讨论聚焦借助感知技术,从数据采集到信息分析,实现对林草资源精准、全面的监测与管理,提升林草资源监管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水平。

专题报告01

知晓(北京)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营销主管薛彩红作了题为《浅谈碳汇.林长制.森林认证在林草生态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从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林长制的全面建立等方面,探讨这一系列措施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专题报告02

天立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售前工程师黄悦作了题为《林草基础业务体系网格化建设与数字化转型》的专题报告,将林草基础业务划分为不同的网格单元,组建专业的网格管理队伍,明确人员的职责和职位,形成林草基础业务的最小管理单元,以建立林草基础业务网格化管理体系,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网格管理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

专题报告03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日亮作了题为《北斗装备在林草信息化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北斗专业装备的基本原理和特点,展示了其在森林资源调查和监测、草原资源管理和保护、森林防火、草原防灾和救援等专项中的应用,探讨了未来该装备在智慧林草领域中的发展前景。

专题报告04

北京地林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臧彪作了题为《天空地林草新技术研究与应用实践》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利用遥感、无人机以及地面调查等手段,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立天-空-地林草资源监测框架体系,扩大了林草资源监测范围,提升了监测效率、准确度以及时效性。

专题报告05

深圳市森歌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耀和作了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三维自然保护地辅助规划决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利用遥感影像、倾斜摄影、物联网、AI等前沿技术,对自然保护地进行全空间、全要素的高仿真三维建模。

专题报告06

浪潮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自然资源事业部副总经理孙永浩作了题为《云边数智赋能汇浪潮,擘画感知林草新未来》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浪潮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林草行业的创新技术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描绘了一个感知林草新未来的蓝图,展示了浪潮在推动林草行业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专题报告07

中绿数科(厦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柏鹤作了题为《林长+》的专题报告,提出了“林长制”新思路,包括创新性应用林长+监测保护、林长+行政执法、林长+产业经济、林长+服务等服务模式,为林业的管理和服务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工具,提升了整体效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专题报告08

北京华辰北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戴以亮作了题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技术在林业中的应用介绍》的专题报告,从我国林业中北斗导航技术的应用现状出发,分析了该技术在林业中的未来应用趋势,探讨了北斗技术在林业领域的创新应用。

专题报告09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林草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李丹彤作了题为《融“数”林草 算启未来——大数据助力智慧林草深入发展》的专题报告,基于智慧林草体系全面建设,分析了大数据技术在智慧林草中发挥的作用,以湖南省林业大数据体系建设为例,介绍了省级大数据体系构建情况。

专题报告10

北京天恒昕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解决方案架构师吴学明作了题为《AI助力数字保护地发展》的专题报告,针对目前自然保护地业务发展存在感知维度单一、覆盖不足、缺乏数字化创新、数据利用价值低等问题,打造了数字化AI融合保护地服务,突出人工智能AI在保护地资源保护、科研监测、科普宣教等工作上应用,解决保护地发展中的监测、评价评估中关键问题。

总结:

第四分会场为智慧林草技术应用企业家论坛,聚集了来自涉及林草信息化的高新企业代表,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以及各级政府等用户需求方,分会场代表开展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讨论,使用户需求方获取最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企业单位找到适合的应用落地场景,专家了解和交流最新技术进展,各方在交流中互相启发和学习,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创造了良好交流平台。

注册